Friday, November 9, 2007

抉择

已决定要转换跑道,因此朋友给我介绍了一首歌:

《外面》 词:林夕 曲:金培达 唱:周迅

外面的世界很精彩
我出去会不会失败
外面的世界特别慷慨
闯出去我就可以活过来

留在这里我看不到现在
我要出去寻找我的未来
下定了决心改变日子真难挨
吹熄了蜡烛愿望就是离开

外面的世界很精彩
我出去会变得可爱
外面的机会来得很快
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
一离开头也不转不回来

我离开永远都不再回来

这个决定并不难,真正叫我头疼的是这之后的十字路口……

面临抉择时总让我举棋不定。

这似乎与我的成长过程有密切关系。自小,我就没有太多选择的机会:
幼稚园——理所当然地,我上的幼稚园就是最靠近我家的那间。
小学——母亲给我报读了姐姐去的那所小学。
中学——总算有选择权了,不过二选一,而其中一所是我不想去的……
初级学院——为了有伴儿,我跟随朋友的选择,甚至还选了相似的科目,以确保在新的环境里,我不会孤单。
大学——为了奖学金,我只有一条路。

在这么有规律的环境下长大,我根本无须为自己的将来操心,只需跟着为我设定好的路步步前进。

然而,我现在正面临未来去向的抉择。我自认教育程度不算低,但是在我的成长过程中,却没学到如何为自己作抉择,这基本的技能……

到底,我应该何去何从?

1 comment:

de-er said...

我觉得最重要的,或许是做了决定后,就一直往前看,再也不要回头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