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7, 2007

随想:07年12月17日

前阵子在电视上看S-POP,节目邀请了许多本地乐坛的先驱者出席,安排他们演唱当年红极一时的本地创作,或找来近期崛起的新秀诠释昔日的歌曲。在这些歌曲当中,当然少不了梁文福的歌。

再一次听到原唱者唱《让夜轻轻落下》、《从你回眸那时开始》和《久久才见到你的好》,不禁让我想起几个月前看的舞台剧《天冷就回来》。听着歌曲,脑海里浮现的是《天》的剧情——剧中角色唱这几首歌的片断。

此剧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,不仅是因为剧中的歌都是我熟悉的梁文福的歌,有几位实力派的演员,还因为故事和歌的契合度很高。虽然有人曾说过《天》剧的故事不是很强,不过我认为故事是否有力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剧情是否能带出歌曲背后的故事。毕竟此剧是以梁文福的歌为基础、为主干的。

大家印象中的《让夜轻轻落下》,是潘盈唱的、是温柔的。然而,在《天》中,这首歌却是由两个男生合唱的,虽然多了几分阳刚味,但是因为剧中这两个角色是昔日恋人,你一段,我一段,歌词的分配更让听的人动容。

通常,舞台剧都是先有剧本再有歌,不过《天》却与一般的相反,是先有歌后有剧情。就算故事性不强,我还是觉得故事人杜国威不简单,因为要把这么多首歌串连在一起并非轻而易举的事。

其实再创造并不容易,就如市面上不少re-mix的歌曲,我都觉得它们不比原来的好。不过《天》里的再创造,我都还能接受,如前面提到的《让》,虽然起初不能接受由男生来诠释这首歌,但是因为剧情的发展,再加上男演员投入的演唱,这样的安排却是恰当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