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2, 2009

《牵牛花开的日子》

一个关于个人经历和生活环境如何影响成长的故事。一家四个兄弟姐妹,有三个不同的姓。一道道无从逃避的诅咒——穷困、卑微、低学历,强压在这群孤儿身上,大哥身为一家之主,负起赚钱养家的责任,却不幸患上癌症,而三妹则是弱智,但是他们却不怯懦,努力站起来,勇敢面对困境,坚毅地活下去。

继琼瑶剧之后,似乎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一出戏能强烈感动我,让我连续几集从头到尾泪流满面。虽然不是偶像剧,几个主要演员没有特别亮丽的外表,也没有大肆宣传,不过搭配新鲜,而且每个都能独当一面,在其他剧集或节目里都是主角。当然,戏剧性的情节有其渲染性,不过他们内敛的演技,揣摩各自角色的情绪恰如其分,不会让人受不了。在几集大哥癌症复发获悉只剩两个月生命的戏里,虽然一家人都哭成一团,但是却不哭天抢地,几个演员诠释各自角色强忍悲伤情不自禁落泪的反应,牵动着观众的心。

大哥吴奇隆、“大嫂”杨谨华、二哥窦智孔、三妹李佳豫和小弟汪政玮,在此前,除了杨谨华的《白色巨塔》及《败犬女王》和李佳豫主持的《世界这么大》之外,没看过他们什么戏,是前“小虎队”成员吴奇隆吸引了我,因为看过其他两只“小虎”的戏,所以我很好奇他的戏如何。他们的演出让我惊喜,宁愿选择哭哭啼啼的戏,也不考虑应该会让人开怀却实则吵闹的轻松剧,让我们一家在《光阴的故事》结束后,可以再一起感受剧中人物的故事。

No comments: